讨厌乌冬

理性

围城

西北(Teresa)


 写在前面的话



本次为提交给东北省拟24h(5:00-6:00)活动的作品

先表达一下感谢!参与活动的各位辛苦啦!大家都超棒!本老阿姨这种冷淡风在各位热情洋溢的作品面前真是自愧不如hhhh

希望赏脸读到我文章的各位关注一下本次24h活动,质量超高不服来找我))

顺便祝大家新年快乐!被堵在日本好想回家 :(

言归正传!

风格一如既往无聊

望各位海涵

有一些不连贯的地方,影响大家观感真的很抱歉

而且因为是一家之言

绝对不客观

所以欢迎讨论批评

以下正文

——————————————————————————————

 

 

 

 

 

 

 



京都

 

 

 

14天松懈的自我隔离结束后,辽宁这才不紧不慢地和王耀打了个电话通报了她来日本的事情。出行原因如下:一年没出国,沈阳疫情平息,憋不住了,想出来放松放松。

 

“日本可能已经出现了新型变异病毒,你要小心。记得每天给省市防疫组长武汉市汇报身体状况。”

 

“好的,北京也出现了吧,你也注意身体。”

 

“好。早点回来。”

 

“嗯嗯。”

 

 

 

聊天到这结束了。辽宁往前翻了翻,上一次他俩的聊天还停留在12月23日,尹老太刚确诊的那一天。我属实和他没什么讲的。辽宁一边心想着,一边往苹果手机里插入了刚寄过来的cmlink卡登入了line,很快有人给她发了信息,是本田菊。

 

“一起吃个饭吧。”日本人难得爽快的发出了邀约,“京都市有一家我经常去的居酒屋,想和你去坐坐。”

 

辽宁欣然同意。她收拾了一番便出了门,路过商场,她在门口蹲守了几分钟,果然不出所料,别说没几个人用门口的消毒液消毒了,甚至很多老人连口罩都不戴。她摇了摇头,突然一阵喧闹吸引了她。

 

“坚决反对白等上台!”

 

“坚决反对prime minister不加入he不扩散tiao约!”


 

 

 

“没有在中国见过这样的场面吧。我们就是这样一个自由的国家,连leader也可以在大街上直接反对呢,”身后突然响起一个柔软清澈的声音,“辽酱也很遗憾吧,明明当年离这样的世界已经很近了呢,若是能在九十年前鼓励黑龙江桑告诉我石油在哪里,一切都会更美好了。”

 

“本田,要我在吃饭之前和你吵架吗?”辽宁转过身,迎上了本田黑黢黢的明亮的眼睛,“好久不见,从新首都逃离出来躲进旧都里,一直以来抗疫辛苦了。”

 

“。。。辽酱,我们先休战吧,马上要体味美食了,何必这样剑拔弩张呢?”

 

 

 

因为没有控制好而愈发严厉的新冠疫情下被迫宣布了紧急事态,居酒屋里并没有其他客人。辽宁轻车熟路地盘腿坐下,接过了本田递过来的一大杯啤酒。

 

“我之前去书店,看到你们最新发行的书,对我们的批评越发严厉和乖张了。甚至一边把侵hua战争美其名曰对我们的拯救,一边宣传大唐之后无China的观点,简直不知道你倡导的,到底是汉家天下的中国,还是满人的中国,本田,你对中国的印象分裂至此,是因为最近没有中国游客,过得很不好吗?”

 

“。。。辽酱,一定要这么早进行如此严肃的话题吗?”

 

“只是不想让我们东北人被你污名化了而已。”

 

“污名化?”本田仿佛听见了什么不可置信的话一样,“全世界媒体被西方垄断的今天,需要我们日本人污名化吗?”

 

辽宁的表情突然闪过一丝耐人寻味:“难道没有吗?某些分裂势力的中心可就在你的土地上。不过你变了,说话愈发直爽了。发生了什么事?给我讲讲。”

 

“没什么,只不过刚才我们互相说了一些愚蠢的问题,我有点不耐烦而已。我们对于答案都心知肚明,彼此的难处也一目了然,何苦再像蠢货一样互相做无用的攻击?”本田菊抬起头,勉强扯出一个难看的微笑,“是的,我过得都很不好,变天了,我想在风暴来临前过的轻松点。休战吧休战吧。”

 

辽宁的心突然软下来了,她知道这不是所谓的原谅和释怀,只是出于人类的同理心,她感受到了一个在阵营夹缝中飘摇的被疫情重创了的国家的酸楚。本田菊给她斟了一杯滚烫的清酒,一股热气涌上心头,辽宁抬头望着本田菊,他们相视一笑,突然和解了。

 

 

 

“本田,tai湾的事,你不会头脑发热吧。”

 

“不会,我知道王耀的底线是什么。你们的国tai办表面上对台wan各种让利,实则是在穷/台,困/台,让台wan别无选择,甚至舆论上把tai湾打死。这真是新世纪文明的玩家,明明才过去不到一百年,你们都忘了,王耀却永远是那个王耀。如洪水猛兽,如刀剑,如毒瘤。”

 

“你什么意思?”辽宁朦胧的眼神突然变得冷咧。“本田,有些话不适合你说。”

 

“辽酱,你和黑龙江桑那么喜欢的长春小姐,看着今天的林晓梅,是什么感觉呢?大连看着现在高高在上的那个人,又是什么感觉呢?”本田菊的声音突然变得缥缈,“你没有办法,我也没有办法。你记得吧?我和你说过的话,如果我有死的权利,我会第一个去死。每年有那么多躺在铁轨上的日本人,没有我,也不能有我,我是国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本田,你醉了。”辽宁喊来了店员结账。

 

“你们只记得南京的冤魂。。。”

 

“本田菊!”辽宁的声音突然尖刻起来,把旁边的店员吓了一跳。“我警告你,除非你跪在死难者名字的前面,除非你毁掉你们供奉的碑位,除非你还上一笔笔赔款,我会放过你,但你永远不会被死去的人们原谅,生生世世!”

 

“你承认吗?你们对我不公平。。。。。我是唯一一个被蘑//菇弹轰//炸过的国家,我一直在教育国/民反对war,我还要怎样你们中国人才能满意?你们生生世世记得我带来的痛苦,那别人带给你们的伤痛呢?你们呢,你们自己的血呢??”本田的表情突然变得扭曲,“窄窄的隔离带中间横亘了几十万条人命,可爱的长春小姐一辈子见过多少不能说的血呀?!”

 

辽宁清冷的假面终于碎掉了,一抹痛苦爬上了她的眉间。“但那些血又是谁带来的呢?本田,不要再自我感动了,长春小姐,和你我一样,我们还没有幸福到拥有所谓一辈子的机会。”在本田了然的注视下,她忍着心口的剧痛,缓缓爬起身来,“和解吧,本田,和解吧。我醉了。”

 

 

 

“很漂亮的月光。”本田搀着辽宁蹒跚在狭窄的小路,“想和王耀再看一次这样皎洁的月光,想问问他,他究竟要这个世界怎样。”

 

“本田,你记住一件事情,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只要这个国家会变好,他的生活就一定会变好。不是我是否有选择,而是我选择了支持他,为了我的孩子们。你也好,阿尔弗雷德也好,林晓梅也好,你们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王耀。”辽宁婆娑了一下她在东大寺求的平安符,“本田啊,日本的神明,能帮我保佑中国的土地万事安康吗?”

 

本田别过头去,秀丽的脸庞隐藏在明暗闪烁的月光里:“尽管我的发展已离不开强大的耀君,但我是多么希望,耀君立刻在寂静的夜里死掉啊。你一定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吧。”

 

“不,我一直都希望王耀万寿无疆。”

 

“看来清朝也好,辽宁也好,那种毒药一样的democracy都彻底死掉了呢。既然这样的话,”本田猛的转过身,狠狠掐住辽宁的肩膀,“从私人的友谊给你忠告的话,请丢掉这枚平安符吧,毕竟,我们日本的神明会诅咒你连同罪恶的王耀一起去死呢!”

 

 

 

“这枚平安符我会留着,如果保佑不了我,就麻烦神明保佑你平安康健,发展顺利。”

 

回到酒店,辽宁给本田菊在line上这样留言。意料之中的没有回复。往日的伤痛被揭开,她没有回避,反而细细回忆起来那段民不聊生的岁月。

 

你把黎明前的黑暗洒在了这片冰天雪地,一次又一次。她反反复复回味着这句几十年来都没能对王耀吼出来的这句话。这是抱怨吗?是,也不是,就像这一年飘进辽宁耳朵里的种种谩骂,年复一年。她总说这里一直在吃亏,但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人不是在一直吃亏但一直前进着?而且啊,她长叹一口气,谁让咱这个女人身,是长子呢。

 

电话突然响了。好像在回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的确是见不得人的,所以看到吉林省打来的电话,辽宁心里一惊,仿佛被窥见了什么罪恶行径一般,她有些惴惴不安地划开手机。

 

“妹妹,在日本没事吧,注意防护。”

 

“我没事,妈妈。”辽宁故作调皮地开着玩笑,但虚弱的声音暴露了她。吉林立刻警惕起来:“丫头,没事吧?”

 

“。。。没事,喝了两杯,有点飘。。。”

 

“别出去疯哈,那边疫情可严重,注意保暖,可别得瑟,免疫力低下更容易染病我告诉你。”

 

“行行行知道了,哦对,说起来,今年冬天真是出奇的冷,连辽宁都将近零下三十度了。”

 

“嗯嗯,可不是,好久没见这么冷的天儿了,希望明年不要再有啥灾害了。那你过年回来吗?不会是准备一直留在那边吧。”

 

“不准备回去了,再回去要隔离将近一个月呢,隔离之前我先好好玩儿一阵子,这一年可把我憋坏了!日本比东北暖和多了……”

 

“哈哈好啊,使劲玩儿,……想家吗?长春已经开始准备酸菜馅儿了。”

 

“这么早,三十儿当天晚上再弄呗,而且内蒙古东边那几个兄弟今年不来吗?他们能给带最新鲜的肉呢,你们当天晚上一起忙活,多带劲!”

 

“他们今年不来,就地过年嘛,个个儿任务都重得很,哪像你这么不懂事……但我就寻思你过年一个人在那,太孤独了,自己包饺子还费劲。”

 

“哎我都多大人了不用你瞎操心,我今天在超市还看见卖酸菜的了呢,成袋儿的东北酸菜,等过年晚上我自己慢慢包。”

 

“那到底不是家的味道……”

 

“哎呀家得很家得很,行了哈,三十儿晚上再煽情。挂了挂了。”

 

 

 

电话挂断,辽宁平复了一下心情,开始刷起了朋友圈,朋友圈里各个省市开始筹备起过年的东西了。今年山东又做了几十斤煎饼,辽宁本想如往年一样在下面评论里排号求赏赐,却猛然想起今年她并不准备回去过年,便悻悻地继续往下滑。

 

直到她看见了大连市的照片。

 

看起来年轻俊美的小男孩站在了星海公园某处遗址旁仰望蓝天,下面的配字是:你已经撕碎我的肉体,但请不要玷污我永远高贵的灵魂,没有听见那根柱子倒塌的声音,没人有资格体谅我的痛苦。只有青岛在下面评论了一句:要不要来吃生蚝?大连回复道:蓬莱产的吗?便再没有留言了。大家都知道王耀向来宽容大连日复一日的阴阳怪气,正如他一如既往宽容HK在媒体上的下作苟且。但只有这一次,辽宁好像被戳中什么痛点一样,她隔着日本海把电话打到大连那里。“把那条朋友圈删掉。”她冷冰冰地命令道。一分钟以后,朋友圈不见了。辽宁看着她发给本田菊的line信息,已读未回,她知道他一定又把他们的信息截图传给王耀了。但王耀不会在乎。她想大连一定在哭,她多么希望大连忘掉那个故事,就像被世人遗忘的无数个故事一样。但不可能,为了快乐选择遗忘的都不是真正的痛苦,否则这世上哪来那么多刻骨铭心呢?

 

 

 

 

 

符拉迪沃斯托克

 

 

 

黑龙江一眼就看到了那个和雪几乎融为一体的白色的身影,他三步并作两步,在雪地里轻盈地蹦到了海//参//崴身边。海//参//崴长长的睫毛上挂满了冰珠:“红菜汤,面包鱼子酱,奶油炖菜,我请。”他用已经不太熟悉的中国话言简意赅的介绍完毕,便挽着黑龙江钻进身后的餐馆里。

 

 

 

“我觉得你不必太挂心。王耀强大了,自然而然会提到以前没有太提到的事情,否则对本田菊也太不公平了哈哈哈。”

 

“你也说王耀强大了,不会太在意说出什么话有什么影响了。。。”海//参//崴凝视着黑龙江躲闪的眼神若有所思,“这些年俄/罗/斯先生在竭尽全力地帮助我,尽管收效甚微。。。之所以和你说这个,也是因为我已经适应了现在跟随他的状态。”

 

“我对你的观点持保留意见,不管咋说,我拿你当一家人,你永远是我的亲兄弟。不过你也确实理解错了。虽然新版历史书上第一次出现了大//清地图,虽然沙//俄是侵占我们土地最多的国家,但我们两国的领土纠纷已然解决,你不要想太多。。。。”

 

“真的吗?”海//参//崴紫色的瞳孔微微放大,“你抬头,仔细看看我越来越深刻的五官,真的有什么约定是一成不变的吗?”

 

黑龙江凝视着他的眼睛,突然语塞。

 

“中国强大了,于是占领了南/hai,占领了钓/yu/岛,马上还会收回zang南和台wan岛,那是不是有一天,这个大//清的版图会回来?可是说实话,我不希望那一天的到来。你我都知道俄/中对于土地的执着,而我本人,已经不希望再经历任何一场战争了。二百年前我无能保护任何一个中国人,二百年后的今天,我想努力保护每一个俄/罗/斯人。”

 

海/参/崴见黑龙江沉默不语,便继续自说自话道:“全世界都当我们是酷爱战争的暴君,没人看到我是如何在战争中撕扯,被战争击垮一次又一次的,我们养着发烂的wu器,发烂的gua头,和厌恶我的贫穷的人民,几千年来,无论是我的社会还是环境,无时无刻不在被寒冬摧残。黑龙江,我以为你能理解,我以为至少你会和我说一句真话。算了。”

 

“。。。海//参//崴,和伊万好好在一起,让伊万和王耀好好在一起,我想比起向往西方的俄/罗/斯,我们中国人更希望中/俄友谊万古长青。”

 

 “真不和我回去过年?”黑龙江转头望着一脸没落的符拉迪沃斯托克。符拉迪沃斯托克摇摇头,挽着黑龙江的手伫立在瑟骨的风雪中:“你要走了是吗?回到中国你会想我吗?我可是会一直思念你的,毕竟我的人生,除了寒风冰雪,只剩下了对往事根深蒂固的思念。”

 

“。。。好弟弟,我要走啦。。。想我的话就看看窗外的雪,这里埋藏着属于我们的全部喜怒哀乐。”黑龙江轻轻扳过符拉迪沃斯托克高傲的头颅,把额头贴在他的肩上,“。。。你从不知道我和吉林有多想你,我们一同被遗忘了那么久。”

 

“你听见过雪哭泣的声音吗?”符拉迪沃斯托克突然问道。

 

“当然,春天到了,天气暖了,雪就开始哭泣,融化,直到死亡,变成生命的源泉肆意流淌。”黑龙江单脚在雪地上画了一把镰刀,“如何才能让雪不为我哭泣?”

 

“我怕。”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表情突然出现了裂痕,“有那么多故事埋藏在冬天的雪里,春天来了,冰雪融化了,那些故事就走了。”

 

“没关系,没关系。让我们的故事在冰雪里安静的死去,不要纪念,不要哀婉,”黑龙江继续着他的画作,镰刀的刀刃上终于补全了一把短柄锤子。他的心中有一股奇异的热流在流淌。“死是清凉的夏夜,供人安详的入眠。春天来了,新的故事在悄然发生。”


评论(14)

热度(9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