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乌冬

理性

【省拟】梦里有雪

4.朝鲜



吉林单人向

东三省相关

朝鲜战争背景

无关风月

硬核现实

可能乏味

不打辽宁tag了


1952年。


“王吉林同志!王吉林同志!首长让你去一趟,有你电话!”

“……”

“王吉林同志,你你你,你先把枪放下,我给你顶一会儿,你可快去吧!”

“……”

“王吉林同志,你哥哥找你!”

“王吉林同志,你爸爸也找你!”

“滚你奶奶个腿儿的!”王吉林抹了一把脸上的灰,双眼被空气里污浊的黑烟熏得血红,“谁是我爸爸?玉皇大帝吗?接电话?接个屁!子弹这么密,司令部那么远,我他妈坐狗娘养的美帝飞机飞过去吗?”

“同志你就去一趟吧,首长亲自下的死令,你这是让我难办啊!”

无视快被两边吓哭了的小同志,王吉林愈发凶狠地朝对面狂甩子弹:“放屁!有见过打仗被下死命令去接电话的无产阶级同志吗?就我搞特殊?我就是这么不要脸的孬种?他妈的跑到鸭绿江对面都不让老子消停,真当自己是个爷?呸!你甭管,你经验不足,找地儿先躲躲,美帝的飞机要上了。司令部那边儿出了事儿我替你挨枪子儿。”

话音刚落,空气就仿佛被撕裂了一般响起刺耳的轰鸣声,紧接着地面开始发出若有若无的震动。王吉林一向视觉听觉异常敏感,他紧紧盯着远处无限延伸的地平线,在钢铁巨鹰跃上天空的一瞬间,他本能地就近把三个战士扯进自己的怀里顺势扑倒。顷刻间,此起彼伏的爆炸声在附近炸开。

“同志,同志!你不要命啦!”身下的小战士急得五官紧紧拧在了一起。

“嘿嘿嘿,乖乖,”王吉林轻轻把额头贴在了小战士的额头上,“死不了,全世界死了我也死不了。我说我是神仙你信不信?”


隔壁收了个特殊的中国伤员,据说是个不孝子,为了躲避家人偷偷跟着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成天大呼小叫要宰了哥哥和爸爸。家里好像和司令部有关系,他一上战场就有人给司令部打电话让他下来,但他本人又不像个少爷,打起仗来简直恶鬼附身,恨不得把对面南边的狗生吞活剥了一般,口头禅是我是神仙不会死。

“那他是为什么受伤呢?”

“以往受伤他不当回事,但谁知道他一个人晚上摸黑去敌人那里炸弹药库啊?”(杜撰杜撰)

才进入部队当卫生员的十六岁的崔真英听得好奇,趁着大家都忙活的当口儿,她一个人摸到隔壁处置室去,隔着窗户缝儿,她看见了一个满身鲜血的人毫无知觉躺在床上,身边一左一右站着两个人给他夹出粘在皮肤上的碎片。“太吓人了,不要命啊。”正这么想着,那血人突然睁开了双眼看向窗户。崔真英吓了一跳,赶忙直起身三步并两步地逃走帮忙去了。


再次相见是半月后。那天崔真英急匆匆地去给伤员打药,刚开门,迎面撞上了一个士兵的胸口。

“嗳,同志,你……你快回去躺下,我得给你换药!”崔真英一边推搡着面前壮实的胸口,一边捂着被撞疼的脑门儿。“同志你也太高了,你要配合我工作!”

“对不起。同志。我的伤好得差不多了,请问组织什么时候同意我回去继续战斗?”那汉子竟操着一口磁性标准的朝鲜语和她问候。

崔真英瞪大了眼睛:“你不是中国人吗?王吉林同志?你的朝鲜语可真棒,我以为中国人都学俄语呢!”

“我在朝鲜有亲人。”王吉林礼貌的回答道,“同志,你看我的伤……”

“你的伤好得真快!”女孩垂下眼,磨茧的双手轻轻在他胸口按了按。

王吉林看着女孩齐耳的短发和浓密的睫毛,突然情不自禁笑出声。

“同志,你笑什么。”

“你真好看。”

崔真英有点恼怒地抬头,一眼撞进王吉林深邃的双眸里。这个中国战士浓眉大眼,鼻子高高的,嘴唇薄薄的,五官里的一点点凶狠全融化在圆润的下颌里。她一下子脸红了。

“说,说什么呢……”


这之后的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他们就越发熟悉起来。王吉林喜欢给崔真英讲他南朝鲜和北朝鲜的亲戚,那是一对亲兄弟,以前如胶似漆形同一人,后来东家倒了,俩人也被另一伙强盗分开,其中一个被拐去了南边,那个则留在了北边。

“那你们后来又见过没?”

“再没有。得一百多年没见了。”

崔真英有点恼怒地瞪了他一眼:“你这个同志哪都好,就是喜欢讲瞎话!”

但崔真英也乐得听这些胡话。王吉林有些本事,他能把胡话讲得像真事儿一样,时间长了,崔真英也便乐在其中,甚至时不时给他带来点用家里为数不多的细粮做的饼和馒头,尽管他吃得并不多,大多时候是原路回到崔真英自己的肚子里。

“王吉林同志,你家在哪儿啊?”

“中国吉林省。叫我阿林就好。”

“阿林,我知道!那里好像朝鲜人很多。”

“你知道?”王吉林挑挑眉。

女孩兴奋的点点头:“吉林,吉林,山上的阿林哟,白色的阿林哟!”

“朝鲜的妹妹哟!你可是在说话还是在唱歌?”

“哈哈哈哈哈哈!”两人不约而同的笑起来,笑声在这苦难笼罩的一方白色天地里不绝于耳。


“你怎么看对面的人?”王吉林看着窗外灰色的天出了神。

“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我恨他们。他们背叛了朝鲜,中国和苏联才是我们的好兄弟。”

“我们的好兄弟苏联老大哥还没兑现他们的飞机呢,你说他是不是不合格。”

“不许骂老大哥!”女孩竖起了亮晶晶的眼。

“好!”王吉林笑得眉眼弯弯,“可我不这样想,北朝鲜南朝鲜是亲兄弟,虽然我们现在在互相伤害,但战争总有一天会结束的。中国和朝鲜民族也是兄弟。”

“你……你怎么帮敌人说话!我对你太失望了!”崔真英气得嘴都撅起来了,“我警告你,你的思想非常危险,切不能掉进美帝国主义的陷阱!”

王吉林温柔地看着她:“傻丫头,我之所以这么说,正因为我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儿子。你去过中国的天安门吗?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那里写着我们全世界共产党的目标。”

“什么目标?”崔真英有点好奇。

王吉林的眼里闪过一丝狡黠:“你明天晚上来,我偷偷告诉你。”


第二天下午四点多,崔真英用偷偷攒下的肥皂洗了两遍脸,又换上了一身相对干净的军装。站在病房门前,她深吸了一口气,今天她将要对这个时而年轻时而沧桑的中国男人说一些不太一样的话。

轻轻叩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被褥床单,仿佛从来没有人来过一般。她的心一下子就空了。床上放着一张照片,上面是披着皑皑白雪的连绵高山,照片的背面写着一行锋利的中国字:世界人民大团结。

崔真英疯了似的跑了出去,没有问任何人有关这个中国人的去向的事情,她隐隐觉得,不重要了,他们此生不会再见了。


1953年8月1日,这是朝鲜战争胜利后的第一个中国的建军节。崔真英走到江边凝望着对面无限延伸的中国,大声喊道:


“那白雪皑皑的吉林哟!

那山上的阿林哟!

那英雄的无产阶级儿女哟!

那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战士哟!

你可还记得你的兄弟姐妹!

你的同志!

我们永远在这里!

守望着故乡!

守望着彼此的梦想!”


——————————————————————

2018年。


吉林在延吉某不知名的开放式小区内有一套八十平米的两居室房产,他不喜欢点外卖,平日无事就喜欢晃悠到楼下最爱的冷面店点上一碗面。最近辽儿迷上了在抖音沙雕土味小视频,为此还特意注册了个账号,名字叫“刘老根儿”(这个“儿”简直注入灵魂),黑哥则狂补着他心心念念的乡村爱情,俩人的退休生活异常丰富多彩,只有他保持着几十年如一日的老干部作风,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店里一边吃面一边看午间新闻。

“朝鲜咋又试射武器啦?一天天闲不住哇!”隔壁老头儿们一边嗦着面一边谈论电视里刚刚飘过去的新闻。

“嗨,贼心不死,吃着我们的用着我们的,还不听我们的,白眼狼!”

“可不能这么说啊,都是同志,现在也和我们站在统一战线的。”

听着旁边老人家议论,吉林插嘴道:“朝韩都不好说,但东北亚经济圈建设势在必行,不能拖太久。说起来我去朝鲜的那个时候,同志的不好可是万万说不得的。”

“小毛孩子,你懂个屁!”老爷子啪的一下子把筷子摔在碗上,“我我就看不惯你们这帮毛头崽子指点江山的毛病,一肚子不满半肚子晃。现在年轻人知道抗美援朝吗?知道人民解放军吗?成天看那些情情爱爱的东西,都像个傻子似的,要我说,都拉到军队练一圈儿,就能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还装什么大爷发表言论呢。我问你,你啥时候去过朝鲜啊?不怕去完朝鲜美国签证办不了啊。”

“七十多年前吧,参加的就是抗美援朝,呆了半个月。这之后再没去过了。”

“哟,不得了,”老爷子端详着吉林这张桀骜不驯的脸摇摇头,“原以为是个傻子,没寻思还是个疯子。您老今年高寿啊?身体可好?”

“爷爷我是神仙,不老不死的神仙。”吉林撂了筷子,挑挑眉不再做声。

几十年前,他狼狈的被大哥从鸭绿江捆了回来。

“你与那小妮子唠得欢呢,难道神仙下凡了?”黑龙江冷哼道。

吉林只是摇摇头:“她是我见过的最后一个朝鲜人,所以我给她留了火种。”

“太惨了,打得太惨了!两边都是孩子!你们只当他是敌人,只记得他给美国人做了狗!我帮着我的孩子们打他,谁还记得我也和他如亲兄弟般!我永远记得!所以你让我回去,我亲手斩了他!”他嚎啕大哭。


突然迎着阳光,对面坐下了一个清丽的女子,圆润的脸庞上点缀着两颗葡萄般的眼睛,熟悉的笑容一如往昔温柔优雅。

吉林瞪大了双眼。

店里老旧的风扇吱吱呀呀作响,外面落日的余晖洒满了这粗犷豪迈的沧桑河山。世界空旷了。是梦吗?吉林就这么看着她,那眼神温柔沧桑,仿佛是笼罩在皑皑白雪上的阳光,他追随着她眼里掠过的数十载峥嵘岁月,掠过了从吉林延伸到平壤的蔚蓝天空,这天空太明亮了,明亮到几乎灼酸他的眼。

我有好多好多问题想问你。可他张不开嘴。


你可曾到达天安门,仰视那一幅伟人的相片?

你可曾站在柳金饭店的顶端,感叹这一世换了人间?

你可曾穿越高山河流,来到这富饶的东北平原吟唱他的名字?

你可曾记得世界人民大团结?那是我们血液里不朽的共产党人誓言!


“王吉林同志!”记忆中清脆的朝鲜语在他耳边摇曳。

泪水夺眶而出。





ps:1.非常忐忑!

        原则上想等两天再写吉林,但脑洞面前原则就是个p……

        最后一part的和崔真英相遇是梦。

        2.前面有写到一点点对吉林人物的设定,简言之是狠,忍,温柔。在民族和文化包容的方面,个人认为吉林省是三省里面最谦和最开放最包容的,是高句丽的发源地,算是朝鲜韩国的“堂哥”,所以对朝鲜民族有很深的感情,无论境内还是境外。除了历史文化原因,我私心也觉得吉林是一片格外温柔的土地,他是辽宁和黑龙江的纽带,是东北平原在文化领域最重要的一部分,比起黑龙江父亲的形象,他更像东北的母亲。若日后有机会有心思弄cp,他俩是唯一的选择。

       3.脑洞存货暂时没了。明天好好学习。

       4.我描写吉林的问题肯定很多,所以欢迎讨论批评指正。

      5.这章是个开端,之后会结合我们的邻国写一些故事。






评论(2)

热度(10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