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乌冬

理性

【省拟】梦里有雪

东三省亲情向

正片,无关风月

最好连着1和2看

三省不分伯仲我都爱


3.梦魇



白日觥筹交错,夜晚噩梦连连,这已经成了黑龙江这个新年的常态。随着新冠疫情的全面爆发和务工人员的大批返乡,黑龙江成为了东北的重灾区,无论是感染人数还是病死人数,在全国都能排前列。

“黑龙江怎么有病死了?还能不能行了?政府都干什么吃的。”

“明明不是人口大省居然这么多患病,医疗水平是多差?”

“别骂我们黑龙江了,这次政府反应很及时的。”

“返乡打工的太多了,防不胜防。”

“当年SARS没来东北,今年把全国最冷的地方打得措手不及,一点防范措施都没有。”

“听说封城前最后一架飞机从武汉飞到哈尔滨,这么倒霉吗?”

“患病的都是老年人,人口老龄化重,还是这么个落后地区,可咋整。”

“完了完了。”

……

“别看别听别瞎寻思,睡觉!”吉一把抢走了黑龙江的手机,“要不要弟弟我给你暖床侍寝啊?”

“……你不用陪我,这么多年比这糟心的事儿遇上几轮了,咱没那么脆弱。”

“话虽这么说,但别以为我不晓得那感受,”吉一边烧着炉子一边强势挤进黑龙江的被窝,“咱俩同气连枝儿,相濡以沫,一家人就盖一条棉被,一起脱裤子泡澡,舒服。”

黑龙江被活活气笑了:“我的乖乖,你别闹,让辽儿听见不好。”

吉看着窗外忽闪忽闪的星,把黑龙江的手拽到自己的手里:“小时候儿冷,你总这么给我捂手……还冷不,用不用再去屋儿后面填点儿柴?这炕咋感觉差股劲儿呢。”

“别忙活,你就在我身边贴着吧,这身上和心里都热腾腾的。你说你一个蛮夷出身的大男人,怎生的如此温柔。”

“嘿嘿嘿,哥哥啊,你可知道为啥你身上心里是热的吗?”

“因为爱啊,你爱我呗。”

“除了爱呢?”吉转头看着黑龙江,“哥,因为我的心是暖的,所以你的心也是暖的。咱俩是打断了骨头连着筋的亲兄弟,注定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心心相印,我知道你多难,真的,你有多难我就有多难,只怕我更难。但我这心啊,永远永远热气腾腾的。”

“老二啊,你真怪,你这心怎么就没冷过。你那心窝子里怕不是放了个老君的火炉吧。”

“哥,这些年外流的年轻人太多了,人口出现了负增长,全国就东北这一家。那天逛市场,楼下小姑娘回来还说,从初三到高三,三四年了,一场婚礼没参加过,每周倒是有人被拉走。话糙理不粗。”

“是啊老二,咱活这么长时间,平心而论,现在绝对算最安逸的时候,但也是哥哥我最衰老的时候。这肺炎来得凶,我这几天也是强撑着精神,可是那么多兄弟姐妹都不舒服,我也不敢多诉苦,怕给别人添乱。人家或许是感觉哪里疼,发热打喷嚏,咱们是骨头就不硬朗,这感觉,也就我们仨懂。”

“所以我们最紧要的是养好身体。”吉把被子往黑龙江那边侧了侧,“哥,中国人就是中国人,有难也会挺过去,等着波儿过去了,咱再说,我们这种特殊的生命呢,能做到不给政府添乱就行。大家今天闹得欢,明天你多躺躺,有啥事我照应着。”

“刚说完同气连枝,你就忘了我疼你也疼?”

“少废话,我家患病情况可还凑合呢。睡吧睡吧。”

“……对不起啊,这下你们回去也费劲了,耽误多少工作呢。”

“我根本没想回去。快睡,除非你真想干点儿啥活塞运动。”

“…………”

吉偏头,身边的黑龙江已经沉沉睡去。今天够累了,应该能让他睡个安稳觉吧。吉这么想着,轻轻蹭下了炕,披着衣服溜到屋子外面,在屋后又加了两根柴,把炕烧的热了些。

“二哥,没睡啊。”

“辽儿?你咋在外面?多冷啊,快回去快回去。”

“不了,我先再待会儿。”辽裹着大棉袄蹲在院子里刷手机,“你赶紧回去睡吧。”

“净瞎闹!”吉摇摇头,只得自己悄悄回去,顺便给辽打开了院子里的灯。


“这里辽宁人,帮吉林兄弟上热搜,麻烦快点一级响应吧。”

“黑龙江人帮吉林老铁求个应急响应!”

“吉林人感谢黑龙江和辽宁兄弟,求求政府有所作为!”

“我们东三省手牵手,一起走,一个都不许落下!”

“别黑我们东北医疗水平差了,去查查东北三甲公立医院的数目!”

“我们东北穷,但东北不差事儿。”

“大哥穷是穷了点,但只要能用到我们,我们必全力以赴!”

“……少骂骂我们就行……”

辽翻着微博上一条条高赞的评论。老实说,她见了多少代人的无数风雨,但她经常不明白凡人的胸口里喷薄而出的热情是从何而来,也许生命有限,一切滋养的万事万物他们就会倍加珍惜,就算是几十年前,这片黑土地尚是另一个国家和政权,甚至拥有一百多个建交的国家。

有趣。

自今天起,出生的孩子,他们生下来就是中国人,地理上,政治上,都是,包括我,辽宁不认识伪满洲国。跳崖重生后,她如此和本田菊说。


黑龙江还是做了噩梦。

梦里他回到了几百年前,他留着长长的辫子,身后跟着戎装打扮的吉林和辽宁,三人缓缓走入大殿,一如往日进宫上供的模样。旧时代的皇帝走了,纷乱之中坐在龙椅上的是王耀,他依旧光彩夺目,散下的青丝随着漏入宫墙的和风轻柔飞扬。

“我们来给天君请安。”三人垂眼跪下,女真人标准的汉语响彻空旷的大殿。

王耀拾起桌上刚擦干净的茶壶,给自己斟了一杯茶:“自古纷争不断,朝代更替,胜败乃兵家常事。我向来不参与,平日只喜吟诗作赋,诵经祈福。若非今时今日,尔等闹得过分,我定不会下山。如今,这是你们的时代,你们的戾气早已把我这把老骨头穿破千万次,又何来向天君请安一说呢?”

“正如天君所说,时代变了。”黑龙江面露一丝凶光,“我是粗人,很是好奇在天君的位子上,喝一口茶香不香。”

“哦?”王耀抬眼,“当年蒙古人入关,刚与那蛮族见面,尚敬我是长者,未曾见如此无礼。何况你叫我天君,如此是不尊重天吗?不担心折寿?”

“此言差矣。”一旁的吉从地上起身,“我们兄弟受天君照顾多年,叫一声天君就是挂念着往日的情分,只是如今……天君若守着自己那一点点龙椅上的薄面与我等纠缠,反而有损天君宽厚明仁的脸面。”

“如此粗鄙,你身边的朝鲜人可是为了我闹得不可开交呢。团结蒙藏,利用佛教,好手段。”

“大人,时代变了!”黑龙江一声怒吼,胜者的气势里反掺杂一丝胆怯。

这一路如何杀到他面前,他们心中再清楚不过。

若非如此,在这中原大地,他们如何能有机会与其他关内兄弟姐妹平起平坐。

他们是野蛮鞑子,连正视天君的权利也没有。

然,天君就是天君。

他太耀眼了。

我们,怎么可能,和他站在一样的高度……

不,这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也是成者王侯败者寇……

“天君,我们无意冒犯。”最后一名略显柔弱的女子绕过两位兄长,站到最前面,“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绵延千年万里,满人虽胜,然与中原兄弟姐妹比起,实在有些孤陋寡闻。我等此次入关,实则想在天君身边讨教一二,如今旗人子弟多研学汉语,我们满人愿与汉人齐心协力,重振国威。”

“不愧是胶东半岛的好女儿,也不愧是大清发源,”

王耀点点头,“若无那么多被屠戮的汉族儿女,这话我尚能信半分。”

“若无如此,我们也是万万没有资格站在天君面前的。”黑龙江起身冷笑,“天君见惯了世态炎凉,想必身上背负的献血,比我们这鞑子要多得多吧。”

“事已至此,我自然愿助你一臂之力,成为当世之君,然一切尚未可知,你们现在渴望接触的,才是我真正的武器。”王耀徐徐起身,刹那间双眼变得血红,“这龙椅,这茶,你们随便用,别以为我觉得它多重要。只要这中华文化在,我们就是一家人。来日方长。”

随后黑云压城,天翻地覆,一纸条约如僵尸索命般贴住了溥仪的额头。

“娘亲!娘亲!九一八!日本人来了!”

“抗联!抗联!”

“东北军呐???”


“滚开!不是我的错!”

黑龙江从梦中惊醒,冷汗涔涔。身边的吉林吓了一跳,满眼惺忪地挣扎着爬起,把浑身颤抖的黑龙江轻轻抱在怀里。

“龙江,龙江,我在。”

“怎么了?”辽从隔壁屋跌跌撞撞的跑进来。

没事,没事。

黑龙江说。

我出去看看雪。

梦里没有雪,好冷啊。


ps:1.满族前身女真的发源地是黑龙江,清朝的发源地是辽宁。

2.时间点应该挺明显的,疫情中的浓浓东北情想必我不用多说。

3.重点:交待一下我设定的三省的性格差异,本章随着黑龙江上场,大家的差别开始出现。大家都有优点有缺点,当然因为我是辽宁人,无论我觉得我怎么公正,笔头上可能还是有偏颇,特别是对其他省的偏颇,如果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a.黑龙江:大哥中的大哥中的大哥,三兄弟里面最豪爽,最粗犷和最文艺(受苏联或者俄罗斯影响很大),最勇敢的省份,有勇有谋,有领导才干,绝对东北杠把子顶梁柱。但由于是距离中原最远的省份,加之曾经的同胞兄弟海参崴已经彻底变成了别人家的孩子,他也是三兄弟里最自卑和敏感的那个,表面大大咧咧得过且过,实际对未来很迷茫,经常在自己做得不够好和自己已经做得够好了中间徘徊,一边努力一边痛苦的悲情汉子。怨天怨地怨社会,但无论在哪个朝代(包括新中国),都是那种遇事第一个上,摔了一身伤最后连名字都不留的狠角色。(然后可能因为别人没有注意到他的伤继续期期艾艾😂)

b:吉林。我心中的吉林是个和黑龙江一样高的壮汉,五官坚毅但不耽误有个小圆脸(和过去高句丽有关,朝鲜女孩子都蛮漂亮的。)喜欢和哥哥冲,和哥哥一起干,也喜欢和哥哥拌嘴,擅长当谢广坤气哥哥,打架好手,毕竟在朝鲜战争和辽妹给阿尔弗不小阴影。他也许没有黑哥勇,但一定比黑哥狠,三兄弟里最狠最隐忍的角色,万事都苟得住。同时最温柔,最体贴,哥哥妹妹有问题从来都和他抱怨,大概因为是老二?而且被夹在中间?近来和全国趋势相比,经济越来越不景气,应该是最多愁善感的一个,就是从来不说,偶尔被撞见憋在屋子里摔碗,会把辽儿吓一跳。有自残倾向。

c.辽宁:最聪明机敏,不如两位哥哥待人真诚亲和,是个冷美人,心情不好时和熟人心直口快到伤人的程度,但熟了意外好相处,在东北绝对的小公主,最受宠。三省里面最乐观的那个(有地缘优势),但是从她和本田菊的对话能看出,她特别喜欢逃避现实(之前提过),拒绝承认自己的失败。也是自卑的表现。以前说过所以不详细说了。


简言之,东北三省的性格都是很矛盾的,这和我们魔幻起伏的历史关系很大。自卑是通性(我相信在这几年网络地域歧视的攻击下,大多数东北的年轻人或多或少有自卑的一面,不想承认乡村爱情和大金链子小手表的存在。但我不是,我自豪。)

4.吉林我得好好想想,不熟。


有不同意的欢迎补充讨论






评论(11)

热度(8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